【恐龙王国】坚强求生的断臂恐龙!

恐龙也会受伤,甚至是重伤,但依然能够坚强生存!

白垩纪龙坚强

阿穆尔州位于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在地理位置上与中国黑龙江省相邻,毕竟曾经也是我们中国的领土,其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以前的名字可是“海兰泡”,阿穆尔州的名字来自于阿穆尔河,而阿穆尔河就是黑龙江。

【恐龙王国】坚强求生的断臂恐龙!

图注:阿穆尔州所在的位置,图片来自网络

【恐龙王国】坚强求生的断臂恐龙!

图注:网友拍摄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图片来自网络

在阿穆尔州,古生物学家发现了一种长着头冠的鸭嘴龙类,于是将其命名为阿穆尔龙,其全名为里氏阿穆尔龙(Amurosaurus riabinini,Bolotsky & Kurzanov, 1991)。阿穆尔龙并不是非常巨大的鸭嘴龙类,其体长在6至8米之间,臀高约2.5米,体重差不多有3吨。像其他鸭嘴龙类一样,阿穆尔龙也长着扁平的嘴巴,以植物为食,在它的头顶上还长着一个高耸的大头冠,这可是赖氏龙亚科的典型特征,而头冠内部其实是中空的,可能作为发声器来使用。

【恐龙王国】坚强求生的断臂恐龙!

图注:阿穆尔龙与人类的体型对比,图片来自网络

【恐龙王国】坚强求生的断臂恐龙!

图注:阿穆尔龙的头骨重建,图片来自网络

在阿穆尔州的乌杜尔布丘组(Udurchukan Formation)地层中,古生物学家发现了一座富含恐龙化石的骨床,大部分都属于阿穆尔龙,其中一具编号为AEHM 1/1037的化石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因为化石中右前肢尺骨的远端存在一个不自然的膨大,与远端连接的腕关节也被包裹在了新生长出来的骨质层之中,这明显就是病理性的结构。

【恐龙王国】坚强求生的断臂恐龙!

图注:古生物学家正在清理化石,图片来自网络

【恐龙王国】坚强求生的断臂恐龙!

图注:阿穆尔龙出现病理问题的尺骨,图片来自网络

为了搞清楚这只阿穆尔龙的尺骨和腕关节为什么会出现特殊病变,古生物学家对化石进行了CT扫描和相应的病理学分析,结果证明包括尺骨在内的整个右前肢因为遭到了巨大外力的撞击而出现骨折,尺骨和腕骨不仅受到了损伤,而且还发生了无法修正的错位,所以即便创伤愈合,错位依然妨碍了右前肢的正常使用,所以这只阿穆尔龙只有左前肢和一对后肢保留着正常的功能。如果放在今天,找骨科医生做个复位,再上夹板固定就能够痊愈,只是恐龙享受不到这样的医疗条件啊。

考虑到大型鸭嘴龙类大部分时间都是以四肢站立和行走的,因此右前肢的错位会给阿穆尔龙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但是受伤的阿穆尔龙显然又存活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也证明了恐龙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得多,尽管残疾依然能够坚强求生。

【恐龙王国】坚强求生的断臂恐龙!

图注:成群出没的阿穆尔龙,图片来自网络

【恐龙王国】坚强求生的断臂恐龙!

图注:前肢残废的阿穆尔龙,图片来自网络

受伤的穆尔龙生存于距今7000万~66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最末期,同地层还发现了同属于鸭嘴龙类的阿尔哈拉路龙(Arkharavia)、克贝洛斯龙(Kerberosaurus)、昆都尔龙(Kundurosaurus)及扇冠大天鹅龙(Olorotitan),此外还有属于兽脚类恐龙的牙齿等,表明在白垩纪的最后时光里中国东北和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曾经是鸭嘴龙类的乐园,未来更多的研究也将为我们揭开这片神秘世界的模样。

【恐龙王国】坚强求生的断臂恐龙!

图注:《史前星球》中的扇冠大天鹅龙,图片来自网络

研究论文:Bertozzo F, Bolotsky I, Bolotsky YL, Poberezhskiy A, Ruffell A, Godefroit P, Murphy E (2023). \”A pathological ulna of Amurosaurus riabinini from the Upper Cretaceous of Far Eastern Russia\”. Historical Biolog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leobiology. 35 (2): 268–275.

文字编辑:江氏小盗龙